M2  

再過不到六小時,我就要準備化妝出門,今天要去淡水紅樹林站附近的商務大樓,為業務主管們做溝通的演示講座。

很奇妙,這時候我還可以非常亢奮,深夜持續創作,塗寫出大量連我自己都驚訝不已的奇思妙想;但在數小時以前,我還什麼事都不想做,不想穿衣、不想洗澡、當然更不想化妝、不想寫字…百無聊賴。
這或許不是病,但確實是一種徵兆(症狀),顯示著我的異常。

「我非常非常思念我的土星,如果星辰曾在你腳邊閃耀,星球的光環曾在你手中穿過,那麼,要放棄心靈和情緒的展翅翱翔著實不易。」

寫這段抒情文字的人,叫做凱‧傑米森,她在1998年出版《躁鬱之心》這本書,那時候我還在政大的「風雨走廊」來回穿梭於「百年樓」(文學院)與「果夫樓」(心理系)之間學習臨陣磨槍與抱佛腳,並且為著暑期家教學生發愁,活得一點也不文藝抒情。

在政大書城看到《躁鬱之心》這本書:自有記憶以來,我便極端地易為情緒所左右,起初以為這樣強烈的感受,來自一顆易感的心,直到劇烈起伏的情緒將我帶入瘋狂境地,才明瞭是躁鬱病魔將我前後判若兩人。

我覺得她在書中描述的自己,好像我。
但我不是一個會受到文字暗示擺佈的人,所以我用了學習時設計的量表來檢測自己,確實有些憂鬱的傾向,至於躁這部分(就是容易嗨),只能說是與生俱來。

「躁」就像「嗨」,會讓你迅速進入一種輕快舒爽的情緒當中,想像力無限奔騰、每件事都能言之成理、契合宇宙奇妙的關聯性、就像是被天才附身的凡人,突然間可以不眠不休的工作玩樂、神情歡快激昂。我現在就是這樣,而且還在嘴唇上塗抹了YSL艷紅唇膏,深夜誰看得到啊。

然而鬱症降身時「思考不再清明透徹,每件事都抓不住其中意義…我經常想到死亡,頭腦僵硬,心如槁木死灰」…

下次如果有寫一些要死不活的文字,不小心又發佈出來了,請給予我憐憫與同情。

我懂你I See You

https://icucard.com/ ​​​​​​​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圖/文 沈唐CandyS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