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44758_1911177288896378_4895061074282165841_n.jpg

自古以來,人對於自己的思考或行為一直無法有效掌握,也就是人們常常不假思索地做決定,或更準確地說,在「有意識地」思考之前就做出決定。

人的思考行為,只有少部分是意識在控制的,可能不到10%,其他大部分都是由潛意識所主宰,基本上主動在運作,因而大多數是沒有被覺察到的。

直到十九世紀末,佛洛伊德石破天驚地提出「潛意識」理論,人的意識層面負責理性的思維與情緒,而潛意識層面是非理性的大本營。

他甚至將心靈比喻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代表意識層面,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分,代表潛意識。

然而佛氏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原慾」(Libido)、「心理防衛機制」等以性(Sex)為中心的概念,遭到後佛洛伊德(Post-Freudian)的心理學學派的質疑,雖然經過一百多年,心理學界對佛洛依德的理論仍有爭論,一般普羅大眾更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他的想法。

不管你懂不懂,不論你信不信,潛意識每分每秒都在運作,無聲無息地左右人的思考、行為、情緒,甚至健康狀態。

超個人心理學的先驅阿沙吉歐力 (1888-1974),融合東西方心理思想更將潛意識細分為:

1.低層潛意識

2.中層潛意識

3.高層潛意識

4.意識界

5.意識的中心,自我

6.高層自我,超個人自我,真我

7.集體潛意識

延伸了佛洛伊德潛意識的理論,將潛意識對人類的運作說得更仔細。

遺憾地,科學甚或精神醫學都沒辦法對「潛意識」提出一個明確的輪廓,因而吸引更多人想一探其奧妙。

身為精神科醫師,我對教科書提到telepathy(第六感)、clairvoyage(遙視)、psychic(靈媒)、coincidence(巧合)現象,總是興趣盎然,也一向不排斥法術、通靈,也不會對異能人士表現出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相反地,通常會要求自己保持更開放的心胸來檢視這些現象。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發現這種巧合現象之後,創造了一個名詞,叫做Synchronicity(同步),指「有意義的巧合」,就是用來解釋這宇宙之間奇妙難喻的巧合現象。

心靈暢銷書《聖境預言書》不斷提到coincidence(巧合性),和作者書中所寫「這種『同步』與『巧合』的現象,從古至今,千百年來一直存在,中國有句成語叫做「說曹操,曹操就到」,就是在描述這種現象。 」

兩年前,沈唐女士和我在臉書認識,我注意她一直在潛意識的領域默默耕耘,又發現她自己設計一套ICU Cards,不覺莞爾醫院的加護病房也叫ICUIntensive Care Unit),不過,她的ICU卻是溫暖的I See You。沈唐女士特別返台來高雄拜訪我,並實測她的成果,當時受測者覺得好~準~。

心理衡鑑的羅夏克墨漬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透過潛意識投射來瞭解分析人格,作者的ICU Cards不也是透過自己設計的卡片來探索潛意識!

自創門派是需要有極大勇氣的,你必須準備承受別人的檢視、善意或惡意的批評指教,你必須擁有支持者或粉絲,這都要經過長時間的考驗,而發展一套系統應用在一個仍然隱諱不明的領域,更是需要強大的精神能量。

我相信敢於挑戰的人都需要給予支持與鼓勵,沈唐女士必然屬於這個族群,希望藉由她的新書付梓能幫助人們增加自我覺察力(Self Awareness),透過ICU卡片發揮「緊急救援」能力,而達到身心靈合一的境界!

 

林耕新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兼社區委員會主任

高雄市政府心理健康促進會委員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