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唐 週話》11/02~11/08 持久的快樂。

 C9  

繪製這張「C9」時,因為具有資源豐富的涵義,而且是無論物質與心靈皆相當滿足的層次,思考畫面中間需要安排一位充滿國際視野與高度智慧的人物,應該以誰為表率呢?

現在各位看到的這張臉,基本上有像年輕時的華倫巴菲特,也有壯年時期李嘉誠的影子含蓄畫入其中。

這就是自己設計圖卡的有趣之處,除了符合天理運行、適應人情世故,更可以將週遭的事物都安排進去,例如「0」號圖卡,就有我的愛犬阿法(虎斑法國鬥牛犬)在其中提醒著我們不要玩物喪志。

 

現實我們所處的環境似乎沒有特別令人值得興奮之處,那這張圖卡在本週的出現,意味甚麼涵義呢?

 

多年前我曾經在台灣聽過Arun Abey一場演講,他是來自澳洲的理財規畫專家,專門研究金錢與快樂的關係,他分享自己發現幸福的秘訣。

快樂源頭有哪些?他認為有三項會影響:

  1. 各種愉悅簡單說就是物質滿足。
  2. 如何運用時間平常我們所從事的各種活動時間安排。
  3. 奉獻透過人際關係,對他人產生影響。

 

提到物質,二十年前我在政大上課時就已經知道,人類神經系統感受物質帶來的愉悅,必須不斷地刺激才會有反應,這就是為何常聽人說物質帶來的爽度無法持久,在下親身實踐驗證過這個理論。

如果你問我,買一棟新房會讓我快樂多久?

在我曾經一無所有的時候,我可能會想都不想地胡亂回答:應該會快樂上好多年吧?!

但事實證明,我的快樂只有簽約的當下(實驗數據顯示一般人的愉悅感在一週內會消失,我算是異於常人),那兩年我在台北信義區、台灣基隆、竹北、新竹都買了房,理財周刊採訪我時重點擺在如何理財,諮詢專業反而成為配角,所以我很早就明白,自己的快樂不是來自於物質滿足。

 

Arun Abey還說,對快樂影響最大的因素,是如何運用你的時間。

西方科學家研究:當你專注當下做一個活動時,會創造一種「心流」(flow),中文叫做「神馳」,就是說你的心智完全沉浸在這個時刻,不會想到其他事情,同時還會有高度的興奮感與滿足感。

(如我「C9」圖片上方所顯示的綠色網絡,人在家中坐,腦中在「神馳」,難怪主角還透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

讓每個人產生心流的活動都不同,

對有些人來說是「智識活動」,例如數學、科學、閱讀。

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體能活動」,如:爬山、瑜珈、有氧運動。

對其他人則是「創意活動」,如:繪畫、音樂、舞台劇。

你知道自己的心流活動為何嗎?

像我就是屬於「智識活動」+「創意活動」為主的人,可以沉浸其中一整天廢寢忘食、自得其樂而讓家人難以理解(不懂的人以為我懶,其實我正在「神馳」呢),直到這一兩年因為暴肥才開始注重「體能活動」。

 

當然,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心流活動時,對周圍家人朋友產生正面影響,甚至幫助別人,更是大幅提升自己的快樂指數喔!

 

沈唐CandyShen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