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唐 週話》11/16~11/22 焦慮的狀態

W10   

大概凌晨四點,醒來,從臥室走到工作間,天還是暗的。阿法沉睡中突然見我,以為作夢,居然沒有起身招呼。

這種半夜醒來的經驗對我而言並不常見。因為時常內觀自己的感受,算是很懂自己的人,所以明白,求完美的意念又在作祟,焦慮的情緒蠢蠢欲動,無需窮盡千山萬水,根本都在初心。

 

中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台灣產業界如臨大敵,連郭台銘先生都難免焦慮。

日常飲食從麵粉、油品、豆腐、布丁、組合肉、豆芽菜出現好多令人傻眼的黑心狀況,主婦市場買菜,不知從何下手,我的母親會對著電視說出她的焦慮。

答應在年底要出版自己的圖卡,依照內在秩序做整理,卻明顯跟不上時間的遞嬗。這種膠著,讓人感到焦慮。

本週選出的「W10」,也是一種明顯的焦慮狀態,嬰兒座椅空著,顯示嬰兒可能正躺在房間因為肚子餓了哭喊,新手父親急著將面前碗裡的麥片裝到對方的碗中,左右兩隻手各自握著五根筷子,以為可以同時挾起更多,想也知道會散落一桌。很明顯,這個人不夠聰明,選錯了工具(可以用湯匙,或是直接拿起來倒),在哭鬧的環境壓力下又做出蠢事(一手拿五支筷子),欲速不達。

 

物慾的追求,人性的失落,整個社會彷彿陷入抑鬱的沉淪。表面上的朝九晚五有多少人是在恍神中空轉,如果活著是為了工作、生存、傳宗接代,然後再在物質世界中找快樂,那麼你深層的渴望究竟是甚麼?

我的圖卡終究只能協助你明白人事運作的軌跡,如果你還脫離不了生存的遊戲。

焦慮感最終也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就像捉摸不定的念頭突然來去,重點是要讓你的心清明,我嘗試過不同讓人心沉澱的工具:靜坐、瑜珈、閱讀、冥想、撫摸寵物、栽種植物、整理家務都滿好作用的。隨著時間過去,你的心就像一個走道,可以任由各種思緒路過,不會再作停留。

 

沈唐CandyShen

 

FB臉書:沈唐我懂你諮詢

www.mhcc.com.tw

www.mhcc.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