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85252_737202526378903_3812313913415265456_n  
四十不惑,究竟是明白了甚麼?!

去年我看了一部青春戰鬥電影,片名叫做「分歧者」(Divergent),影評普遍評價不好,我卻覺得有意思。

劇情描述為了方便管理,統治者將人類分為五種派別,青少年做完測驗之後,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找尋歸屬。這五派有:
⋯⋯
克己派(Abnegation)-沒有任何自我,生活簡樸,低調,是執政者。

友好派(Amity)-負責種田農耕,與人相處和諧。

無畏派(Dauntless)-勇敢,體力好,像警察一般保護這群人。

直言派(Candor)-說話坦率,像法官直指問題核心。

博學派(Erudite)-無所不知,可以做許多創造發明。

一般人只具備其中一種特質。
而所謂的「分歧者」卻可能同時擁有「博學」、「直言」、「無畏」等眾多特質,被要求隱藏,以免被迫害追殺。簡單講,不允許出類拔萃。

回到現實,想當年唸高中時文理分組:數學好,理組;語文好,文組。
這麼粗糙大筆兩畫,同學與我就被分班。
那年紀大家應該都還懵懵懂懂,將來要做什麼,從此步入分歧。

一路走來,我在文學院裡看過體育很好的學姐,在醫學院裡交往過會寫古詩的筆友,在職場上的「分歧者」更是不勝枚舉,同時具備「克己、友好、無畏、直言、博學」的人比比皆是,有幸能與他們共事,在生活中鍛鍊心性和志氣,就是步入「不惑」的關鍵。

30歲時大家都忙著成家立業,少有人停下腳步感受生命的深刻。
只有走到40歲,人情冷暖經歷了,歲月無情正在摧殘你我,責任要扛、健康要顧,甚麼都明白了,就會認命,所以不惑。

終於不惑,就大步往前走吧,把握人生輝煌耀眼的時期,期待知天運命的下階段。

CandyShen沈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