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8  

我們許多人,一生都在追求能夠實現自我意志,但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容易做到嗎?

如果你覺得自己被困住了,那又是誰困住了你呢?

在原生家庭的影響與社會化馴服的過程中,我聽過許多人描述大同小異的故事,多半是家人之間不經意的一個互動或言語,在當事人心中埋下一輩子的枷鎖陰影。

例如,你曾經非常喜歡跳舞,總是在家人面前開心地手舞足蹈,直到不小心打碎母親的花瓶,母親沒有打你,她只是冷言冷語地說:「你亂跳什麼,不知道自己跳得很難看嗎?」
那一刻,你寧可母親揍你一頓,也不要這種言語的凌遲,從此在家裡你越來越少跳舞,甚至奔放的行為都變得拘謹起來,就只是因為母親在心情很壞時無心的一句斥責,你被她的評價桎梏了自己。

例如,高中時期明明你桌球打得很好,老師卻說:「球打得好又不能當飯吃」,於是你放下了自己的興趣回教室去念書,把老師的偏見內化成對自我的評價,逐漸你也失去在桌球上精益求精的切磋練習,是你限制了你自己。

還有許多限制性的信念:
「我覺得賺錢很累」、「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我」、「工作與興趣無法結合」...

這些限制性的信念,追本溯源,都是將別人的無心(或許也有善意或惡意)評價或作為,在自己內心像漣漪一般擴大纏繞,終至糾結自己。

所以我會建議你,任何評價,左耳進右耳出,不要留心上。
因為無論是讚美或是詆毀,那只是他們對你言行的理解。

我曾經好幾年都在台北華視大樓裡面辦公,每次開車停在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口的時候就會出現賣玉蘭花的老人。
一朵花20元,三朵花50元,我看心情以及手邊是否有零錢買,有次拿出一枚50元硬幣只買一朵花要對方找零錢,居然惹得對方不高興,說沒有零錢找就多丟給我兩朵花走了,當下也覺得莫名其妙。
我把這件事說給其他朋友聽,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
有朋友說會把車停在路上,下車去理論,把錢要回來。
有朋友說以後都別買了吧,坑爹啊。
我自己是覺得遇到一件怪事,倒不影響買花的興致。
這就是每個人價值觀取向不同,所產生的不同影響。

由此也可以推論,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更多時候反映的是他們是誰,而不是我是誰。

就像我在創作這張圖卡,有朋友一眼看了就說你畫得好美喔!
我的圖卡早就創作好了,對方對於美的覺知在圖卡上產生投射,但不會讓我的圖卡變得更美。
也有人說這麼多支劍在旁邊,看起來好恐怖,對方對於恐怖的覺知在圖卡上產生投射,但不會讓我的圖卡變得更恐怖。

這就是真理,每一張圖片有多少價值我不覺得重要,畢竟這些都是外在的彰顯。
但創作過程中我讓生命得到了表達,延伸,甚至綻放,這些在內心深處的滋養,就像從文藝復興時代穿越古今載運而來的土壤,充滿久遠的人文芬芳啊!

所以說,出現「S8」的朋友們,我會建議你,任何評價,左耳進右耳出,不要留心上。
因為無論是讚美或是詆毀,那只是他們對你言行的理解。

你生命豐盛的流暢性,本就是由你來決定,這就是真自由!

CandyShen沈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