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0  

 

上週台灣台中有一件命案靠著孫女夢境而偵破,正好我人在上海,也被詢問到關於夢境與現實是否相反,還是同步的問題,藉著今天週話,聊聊這個主題。

先簡述上週這則新聞的內容:⋯⋯
賴姓死者(72歲)被楊姓友人(68歲)殘忍殺害後,裝入鐵桶推落山谷遍尋不著。
死者孫女夢到阿公「走過紅色的橋,經過隧道,在有水聲的地方」,且「被3根樹枝擋住」。警方依照死者孫女描述果然找到。
為了確認是否為裝屍體的桶子,辦案員警當下說「如果是賴先生,就請給我們允筊!」接著家屬擲筊請示,連續得到5個允筊。
9月25日逮捕楊嫌時,警方與收留他的吳姓友人妻子聊天,吳妻提到,楊嫌來的第一晚,就夢到有個體格高瘦、禿頭的男子將她推下床,後來員警拿賴姓死者照片給吳妻看,她立即驚呼「推我的人就是他!」,讓眾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們如果有興趣,網路上關鍵字搜尋,還有更多亡魂託夢給家人、朋友、警察、法醫而使之破案的消息。
那麼,究竟要如何解釋這種夢境呢?
法醫楊日松博士曾經在他書中提到「魂識」二字,說的是人已經死亡,但是意識還沒有消除,而死者身邊曾經最親近的家人朋友,潛意識就容易與「魂識」交流。(楊博士所謂「魂識」,即是生前的意識都會留在亡靈的意識裡)

弗洛伊德無人不知的一本書《夢的解析》(德語:Die Traumdeutung)在第一章的開頭,他自己這樣描述:
「在下面的文字中,我將會證明有一項心理學技術,使解釋夢成為可能,由於這項技術的應用,每個夢都顯示一種心理結構,充滿了意義,並且與清醒狀態時精神活動的特定部位有所聯繫。然後,我將盡力闡明夢所隱藏的奇異與曖昧,並由此推斷這些衝突或吻合的精神力量,正是形成我們夢的原因。」

這本書當然是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我到現在還時常夢到自己死去的家人來向我交代一些事情,例如找掉在床下的戒指(還真有)、清理已經合併的銀行帳戶(可惜錢剩不多了)等,這不能算是「託夢」,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這只是單純的做夢而已,我不會將其解釋為「靈異感應」。
至於有部分法醫、刑警曾因被害人託夢,進而破案的案例,這種夢境真的很難解釋,以目前我所理解的科學知識與語言,這和一般乩童被附身成另外一個人的「解離」現象也不相同,只能說是「純屬有意義的巧合」。
而這「有意義的巧合」(Synchronicity),也正是榮格所謂的「共時性」,對於一些同時發生的事件,表面看似無關聯、但實際上卻存在著深層聯繫。
這些現象和經歷,很可能會完全顛覆你對現實世界的認知與信仰,當然,這也是我所設計製作【潛意識溝通圖卡】(ICU Cards)的理論基礎。

說得白話一點,江湖中許多的破案玄機總是看來不可思議,其實第六感都是來自於日常的敏銳觀察力。

 

CandyShen沈唐 潛意識溝通專家

 

線上訂購【潛意識溝通圖卡】
http://goo.gl/forms/t3u6nHP8n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