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20_222602  

 

好久沒有更新沈唐書齋裡面的新閱讀書目,挑一本近期新購的書《愛上美術館32步》,與大家分享,如何讀完書之後立刻起身去逛美術館,讓知行合一。

 

我自己不是常常會逛美術館的人,除非特殊專題或是朋友的展出邀約,但是當我和藝術品面對面時,就會期待有新鮮事物發生,例如閃過一些靈感,或是天外飛來的觸動,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動,一直是維持我願意自發性走進去美術館的關鍵。

 

而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動機去美術館,這些動機,都會影響你參觀美術館時的心情、想法、和行動。於是在書中的第102頁,「確認你的來館動機」就歸納出五種不同參觀目的,分別為:

「搜尋者」(Experience Seeker)可能事前已經準備好一份清單,在美術館裡按圖索驥,逐次搜尋。

「引導者」(Facilitator)藉由參觀美術館,提供一場有意義的社交經驗,看展覽可能是其次,相聚、聊天、用餐才是主要目的。

「充電者」(Recharger)安靜的美術館,可能對某些人產生一種隱褪的氛圍,甚至達到精神療癒的功效,可以在此恢復元氣。

「探索者」(Explorer)不是為了某個展覽而來,而是為了滿足自己更廣泛的知性好奇,總是會刻意避開觀眾擁擠的展覽和導覽隊伍,喜歡走自己路的人。

「專業人士」(Professional)藝術家、教育人員、博物館研究人員、藝術界專家,通常有自己獨到看法,不一定會閱讀本書,或是讀了也不可能依循書中指示去做。

 20160820_222637

 

當你翻閱《愛上美術館32步》時,一開始書本就教你不需要線性閱讀(即無須從頭讀到尾),你喜歡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開始,這種閱讀自在,非常符合我逛美術館的特性,像我在2006年去挪威的孟克美術館,一進門就直衝「吶喊」,當時真的巴不得帶一張摺疊椅進去坐,我就可以與「吶喊」面對面一個下午,進行真正的潛意識溝通。這種內心的澎湃激動,與身處美術館寧靜的氣場,形成莫大反差,才是真正要令人瘋狂的地方。

 

吶喊

 

另外書中還教我們「一面聽音樂一面看畫」,這應該很容易做到,因為手機隨時可以播放歌曲,只要記得把耳機帶出門一起逛美術館即可,透過音樂,也許眼前的藝術品情感就更能清晰呈現,像我近期迷戀台語天團「玖壹壹」的嘻哈歌曲,正計畫搖擺著進入北美館感受一下音樂與藝術的天人合一。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這本書其實很容易讀與上手,我今天從桃園釣蝦回來台北辦公室,洗洗手馬上進入讀書狀況,只要不貪多,花一些時間好好去了解少數幾件藝術品,就像我們在水泥池邊釣蝦一樣,時間久總是會有所得的。

 

沈唐 我懂你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