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_12.bmp

/文 沈唐CandyShen

 

焦慮小姐是誰?可能是我,可能是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變化或是外人眼光的評判,而感到緊張與神經兮兮,這與她淡定從容的外表,南轅北轍。

 

每次她來,約好上午10點見面,電鈴幾乎分秒不差的響起,剛坐下還沒開口說她的故事,會先提醒你等等12點一定要走:『約好了朋友在101吃午餐』。她總是以這句話作為寒暄的結尾,正式話題的開始。

然後會要我把落地窗簾拉下來,她一直都不喜歡這個開闊的露臺,說是太袒露了,好像把一切都晾出來。

 

一切依她就緒。

 

焦慮小姐告訴我,她最近不焦慮了,很多事都看開,先生在外面還養了一個家,她知道也哭鬧好多年,今年先生死了,突然也沒什麼好計較了。

然後她準備去參加一個修行課程,問我好不好?!

 

我請她盲測選了一張圖,就是你們看到的這張「12」。

一個人在外太空,正在學習換個角度看這世界,跳脫出來看地球(脫離原有環境),似乎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人的意識狀態要改變,例如從夫妻情感的被背叛當中釋懷,並不容易。

真的要做,你必須要從原有的思想框架上整個跳脫出來,這可能需要一種更深層的意識狀態來處理,如同焦慮小姐面臨先生的死亡。

數百年前,哥白尼探討「天體運行」,對於太陽、地球與月亮的相對運動,這種恆星、行星、衛星的運轉軌跡今天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當時的他卻能夠完全跳脫出奉為圭臬的「地球中心說」,而大膽提出了地球繞著太陽轉的「日心說」,為人類帶來完全不同的眼界。為什麼他可以?網路上哥白尼每一張照片的面相看起來都很焦慮執著,但我想他的思想是出離了。

 

處理情感創傷,得要再經歷一種重大思想的改變,站在一條完全不同的軌道上來看,把自己當作哥白尼,這容易嗎?!

非常難啊。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有宗教信仰,但對於各門各派的經典思想,卻一直興味盎然。

這是有原因的,畢竟各家大師的思想,很有意思,會啟動振動頻率,讓你不由自主想要親近,從中得到啟發與智慧,感受愉悅,甚至產生「出離心」。

 

出離心,就是不執著。出離了所有的執著,於是我們就自由了。

這樣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害我們,沒有任何事可以讓我生氣,我就解脫了。

 

如果你現在讀到一篇文章作者的立論讓你不爽,或是某位企業家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讓你反感,那麼你還執著於一個相反的看法。

這個看法會讓你產生糾結,你也應該出離。

否則,你只是從一個思想跳脫出另一個思想,進入到另一個桎梏裡。

 

搭配ICU12」這張圖,你可能會以為「出離」是要逃避人群,躲到外太空或是別人找不到我的地方去,好得到解脫。

真正擁有出離心的標準其實是,你可以隨時拋棄任何你熟悉的東西,你可以走出任何你習慣的場景,不會有猶豫,不再有不捨。

所以焦慮小姐其實不用特別去參與什麼修行活動,妳已經自由了。

 

我懂你I See You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