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月前,董事長送我一本《狼圖騰》,當時這在內地已經是暢銷熱書。

週五臨上飛機前,在桃園機場買了一本《今周刊》封面印著「狼性襲台」,內頁的副標文是這麼寫著:

 

有錢絕對買不到甚麼?窮滋味。

都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因為在他們心中,時時有個魔鬼會督促他們前進。

中國,剛脫貧不久,極度競爭下的背景,沒有「狼性」出不了頭;

台灣,30年前經濟起飛,現在生活安逸,「狼性」磨掉了。

但如今兩岸開放,尤其《服貿協議》將開大門,

就算你不去中國,也不代表他們不會過來。

當溫良恭儉讓的美德,對上了往死裡幹的狼性,

你以為你還能繼續過著小確幸、小清新的小日子嗎?

 

書看完了,飛機也抵達上海。

趕往徐匯區的高架公路上,LED燈光將高聳的大樓妝點成璀璨鎏金,這個擁有濃厚歷史底蘊的城市正是現代中國富起來的首趨代表。

 

你說人們有「狼性」嗎?在機場拿行李時,我似乎有感覺到…

開始我是一個人優雅地站在行李轉盤旁邊等著提領自己的旅行箱,隨著人潮越來越多,不斷有人站在我前面,如果都不動作,就會被越推越後,好不容易看見自己的旅行箱出現在轉盤上,立馬衝進人堆裡把接近20公斤的行李給拉出來,過程中不小心撞到一個早已看不順眼的人(因為他插隊擋在我面前),沒好氣地說聲『對不起』,沒料到對方居然連聲回應『沒事沒事』,顯然,他沒有覺得插隊站在我面前很失禮,也不覺得我碰撞到他很莽撞。

反倒是我,非常訝異自己的心理反應,居然也不覺得這有甚麼了,穿著高跟鞋的步伐突然大步邁開,從優雅的站姿到豪邁的步行,個人認為,是「環境」改變了我的「心境」,也就是說,誰都有「狼性」,顯性還是隱性而已。

 

再舉一個例子。

在上海開車,好幾次都想禮讓打方向燈的對向來車,但總是會被後車頻按喇叭催促而作罷。原本想,多讓一個人,也許某天某個人也會在路上讓讓我;但現況是,我讓了對方,不但沒人讓我,還會被叭。遇此狀況,只能無奈聳肩,畢竟這裡開車的文化還沒有形塑禮讓,「狼性」仍有待演化。

 

既然說開了,就再提一個例子。

在上海學習念的是國際班,也就是與來自十數個不同國家的同學齊聚一堂以英文授課,跨文化交流總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但在我眼裡,覺得和內地本科生一起上課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因為他們都會搶很前面的位子坐,下課還很積極圍繞在教授旁邊繼續詢問到上課,總而言之,學習的氛圍是滿令人血脈賁張。這種求學精神就是「狼貪」,成功欲望非常強烈,積極學習以追求更高成就。

 

講這幾個親身經驗的例子,覺得人的心性會改變,關鍵還是在於「環境」。

溫良恭儉讓的美德到了需要戰鬥的時刻,「狼性」是會出現的,只是爪子利不利、出手是否快狠準而已。

 

文末,摘錄三點《狼圖騰》這本暢銷書裡的文字做尾聲。

一、狼不打無準備之仗,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很有章法。

二、最佳時機出擊,保存實力,麻痺對方,並在其最不易跑動時,突然出擊,致對方於死地。

三、戰鬥中的團隊精神,協同作戰,不惜為了勝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職。

 

 

沈唐 我懂你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沈 唐 的頭像
    沈 唐

    沈唐 我懂你諮詢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