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三週就要年終了,企業主需要重新整頓與布局新的組織人事,裁員以及招聘新員都是必要,為來年做規畫準備。

老闆對於「好人才」的定義是甚麼,不同產業所提出的看法卻都大同小異:

『要能為公司以及個人創造價值、主動、有遠見、並能著手為未來做好準備,帶領企業開創新局…』

 

許多上班族在諮詢過程提出的煩惱,卻和老闆們的期待大相逕異:

『我總是埋首苦幹,老闆卻都看不到』、

『工作賣命這麼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怎麼說裁就裁了』、

『唉,我的個性就是低調,只會做事,不會張揚,才淪落到此…』

 

《易經》乾卦六爻的爻辭:初九【潛龍勿用】是最常在企業界內被使用的一句話。

我在中國聽到許多人幾乎都解釋成:『龍潛在水中,暫時不能發揮作用。』

似乎要人們蓄勢待發,曖曖內含光,總有一天你是人才就會出頭。

 

但你要知道,中國有13億人口,每個人都像隻在水裡的龍,誰都想浮出水面探一口氣,好不容易頭掙扎出水面,還得要評估現況局面是不是可以離水高飛,因為水面下總有其他的“潛龍”要是沒安撫好,別說飛了,一腳把你扯下搞不好沉到更底。

 

所以說,【潛龍勿用】這可能有兩層意思:

  1. 一個人很有能力卻沒有受到重用
  2. 一個人很有能力卻隱藏起來自己的才能不想被受到重用

這個時代,個人的成就需仰賴眾人的牽成,企業找尋好人才,人才也在尋覓大舞台,據我的觀察,只要是人才,執行力與對環境的適應力都超強,但共同的毛病就是都有隱藏的脾氣,脾氣來的時候,好人緣就走了,福氣也就離去。

 

因此,我個人對【潛龍勿用】的解釋是:

要做一件事,成功之前,沒必要告訴其他人,好好觀察現況世局,想辦法讓自己浮出水面;

成功之後,不用你說,其他人也會知道。

 

2014甲午年即將來臨,這新的一年五行為木火年,木火相生特旺,也就是說,應該是要大顯身手的一年,企業可以放膽投資,人才可以盡情發揮。

 Qiangua2(1)  

沈唐 我懂你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