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_12  圖/文 沈唐CandyShen

 書齋定期有鮮花供養,是由延吉街(近信義路口)一家在地下超市裡面的花店提供。

花開花謝本來就是常態,就像景氣的興盛與衰敗。

 

我是很少在看電視的人,偶爾在小餐館裏面吃飯時,眼睛會抓住畫面看一下日漸綜藝化的新聞台,媒體傳遞許多負面的消息:房地產崩盤、建商倒閉、知名企業裁員、竹科無薪假…,讓人除了心驚,還會有點倒胃。

 

景氣不好,幾乎是目前台灣人集體潛意識中所感受到的現象。但,是事實嗎?

 

來到書齋的每一位訪客,這個月我都問了同樣問題:『覺得最近台灣經濟景氣如何?』

這絕對是一個開啟喋喋不休話題的好問題。

可以從景氣聊到工作、家庭、婚姻、子女…,結論是大家都怕窮,擔心未來,但其實真正能夠來我這裡喊窮的人,一點也不窮。

 

追根究柢,是發財的機會變少了,一夕致富的機運與故事不見了,我們帳面上的存款數字沒有少,但因為收入不增加,花起錢來就是畏首畏尾,斤斤計較。

 

其實,在景氣不好的時候,才真正能夠看出一個人的處世態度,太平盛世你看不懂的,人沒事不會暴露心理問題,看起來都人模人樣,受了刺激,才會變不一樣。沒錢就是一種刺激。

 

我的成長階段經歷數次景氣循環往復,但家中父母對金錢的運用一直是該用則用,並沒有跟著外在環境的改變有什麼太大變動,基本上一日三餐,有錢沒錢都差不多菜色。這也讓我有許多時間可以投入在古典文學的精神領域,並且完全沒有去想關於未來出社會找頭路的事,反正「一日三餐,有錢沒錢都差不多菜色」總餓不死人的,所以我唸的科系就是我自己喜歡的中文系,那並不是為了往後的工作飯碗而去接受的養成教育。

到上海念書與工作是我眼界大開的真正時刻,也對金錢物質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有錢可以增加「生命空間」的寬度與廣度就是在此親身體驗,我真是開竅的太晚,卻又領悟的太早。

雖然上海與台北都是非常繁華的大都市,人們生活上物資並不匱乏,但是不滿足與攀比的心,卻會對精神世界的善意與信心大打折扣。

 

許多人會把景氣與錢財,作直接的聯想。

基於多數人潛意識中「有錢才有安全感」的想法,會對於景氣不好產生一種金錢匱乏的連結,而形成一種焦慮感受,當然這種焦慮感是慣性思考路徑所創造,連感覺都是假的,可是,你卻會因為這種假的焦慮感而真實錯失每一個實實在在的當下。

 

景氣何時會復甦呢?

問這問題,就像寄望未來一樣,有些不實際。

所有的「未來」都是以「當下」狀態出現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真正能夠擁有的未來規劃也只有「此時此刻」最為真實。

所以不要為了一些未知的恐懼而消耗現在的生命,你會煩惱與攀比是因為還活在過去的懊悔與不甘,覺得怎麼沒有多賺一點、多存一點,現在這個當下應該拋開景氣的束縛綑綁,當下是沒有煩惱的,花開花謝的每一個當下都有新氣象,這才是真正能夠擺脫不景氣的創造性信念!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沈唐 我懂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