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_15.bmp
圖/文 沈唐CandyShen

我常常觀察一個人,不是從他所描述的自己來回溯,而是看他在關鍵時刻,究竟能夠為了什麼,做出「犧牲」。

這種觀察,有些是必須去刻意營造一個情境出來。

例如,我有一位老闆朋友,他自己從來不缺錢,但是喜歡向剛結識的朋友「開口借錢」,金額大概是「二萬台幣左右」,他說這是atm提款機方便提領出來的現金數字。
從對方的反應,他就可以知道這個人能否深交。

「什麼反應可以深交呢?」我好奇的問了。
他說這其實也不一定,就是要看對方的反應,給他的當下感覺。
有時候對方太阿殺力把錢借給他,要五毛給一塊,金額比他要借的2萬還多,他也會感覺不大對勁。
有些人則會一直問借錢的理由,也有人二話不說馬上從口袋或是車子裡面拿現金出來。

原來成功人士的識人術,多數還是靠「感覺」。
這種「感覺」,其實就是一種直覺,日積月累的經驗形塑,屬於「潛意識溝通」的方法之一。

我今天晚上回國父紀念館附近吃了涮涮鍋,覺得天冷了似乎應該要補一下。
但其實,我現階段已經進入中年喝涼水都會發胖的狀態,並不適合再這樣吃過量的食物了。
對身體不但不是獎勵,可能還造成負擔。因此捫心自問,這應該是「心理慰藉」的成因大於身體需求。
過於縱容自己的口腹之欲,犧牲的就是外貌與真正健康。
我的這種「感覺」,就是一種「錯覺」。

為了內心的渴望,你能夠做出多大的犧牲呢?
電影《投名狀》裡,龐青雲、趙二虎、姜午陽三人的性格,其實就是很好的解釋。
欲望一旦被打開,一切便都可以犧牲。
所以,經典古籍才會告誡世人,無欲則剛。

龐青雲是混過官場的人,他的欲望是被眼界給打開了。而更可怕的是,為了欲望他可以茍且偷生。
這樣的人,永遠都可以說服自己放棄原來自己所珍惜的,以滿足心中的欲望。

而二虎和午陽,他們只是匪。想吃飽穿暖,如此而已。他們的慾望,更多的是生理上的滿足。
簡單的很。

一個人或家族早期的生活經驗,可能會寫入你的基因(DNA)之中,而且很大程度上,有可能會遺傳。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會在慾望裡不斷掙扎,做出取捨的犧牲。

我在遊杭州西湖靈隱寺的時候,看到「韋陀菩薩」像旁,兩邊有幅對聯:

《本來妙好威儀幻成珠飾雙纓莊嚴法相
如此婆娑世界仗著金剛一杵掃蕩群魔》

這兩句話很有意思,值得你駐足靜思。

這個世界並沒有別的魔。

一切魔,無非是自己的心魔,是貪嗔癡。
因為貪嗔癡,我們所在的世界才成為娑婆世界。

沈唐 我懂你
www.ICUcard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