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唐書摘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小,是我故意的》

47604.jpg

一次買了這兩本書,因為它們倆在信義誠品是挨在一起擺放的,我一向喜歡閱讀冷門書籍,畢竟書名關鍵字又是「一人」又是「小」的,這種格局一點也不大的調性好適合我,心想說捧個場吧將它們倆一起打包帶回家,看完之後才發覺,原來在台灣此二書都已經再刷好幾版了,是我後知後覺。

這兩本書核心觀點很像: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告訴你可以做自己人生的老闆,不要怕,快去創業吧。
《小,是我故意的》則是列舉14案例,說明不擴張也成功,還能得到自由。

基本上坊間賣得好的商業企管類書籍,許多都是跨國大企業的經理人或執行長所開示的管理學問,我們都想看看這些傳說中「最大」、「最好」或「最成功」的領導人怎麼運作,好複製他們成功的軌跡,讓自己省一些心力,找到一條捷徑。

但是這兩本書裡的案例說明了,最大的公司不一定就是好公司,成功的道路也不是只有一條。

我自己就是一人公司,既是「我懂你諮詢」創辦人,也是潛意識溝通學院院長,同時也是授課老師,還要當業務招生,又要兼寫文案與書摘,核銷發票的時候要當會計財務,學生下課了還要清理桌椅白板當家政婦,很棒,10年我都挺過來了,而且一直持續到現在。

那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沈唐老師擁有兩岸名校的學經歷背景,又曾經在大型外商以及本土上市公司服務10多年,幹嘛不去上班領薪水賺錢還輕鬆呢?!
因為我想做自己!
只是「做自己」要付出不少的代價,也是這兩本書會提及的,希望我們不要怕!

在《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中,就首先要你問自己,你想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嗎?
還是你想跟別人一樣,過著跟大家類似的生活?
這是個人的決定,沒有什麼好與壞,因為選擇工作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模式。
但若你選擇了與眾不同的路,選擇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開始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時,你再來可能要面對的就是「害怕」。

害怕什麼呢?書中提到的面向有三點:
1. 害怕失敗。
2. 害怕跟大家不一樣。
3. 害怕自己不夠專業(能力不夠、沒有自信)。

畢竟傳統的創業方式是從獲得資金開始(向銀行借錢、賣房子珠寶、從有錢的爸媽親戚得到幫助、從天使創投獲得),然後長時間努力開創出一個產品問世。

一人公司採取相反的模式,我們能夠在沒有任何人投資的情況下,註冊成立自己的公司,不必對市場、產品、或者潛在客戶做出很多假設,因為做了也不一定有用。只要擁有商業構想並且迅速啟動,我們都能成立一人公司。
所以,不要怕。

而一人公司成立之後,建議你就可以看《小,是我故意的》。
因為小,沒有來自股東的壓力。
因為小,可以實踐自己的理想。
因為小,更容易專心照顧員工與客戶。
小,真的是故意的。

在《小,是我故意的》前言P.10寫著:
我漸漸感覺到,我們這些長期觀察財經世界的人,很可能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過去,我們通常把企業視為三種:大企業、成長型企業、小企業。但擺在我眼前的這些公司,沒辦法如此簡單歸類。因為這些公司當中,有些很小,但有些很大;有些仍在成長(應該說大部分都在成長,而且用很不一樣的方式),但有些選擇完全不成長,甚至刻意讓自己的生意不要做太大。

  不成長?那要幹嘛?

  而如果撇開成長、規模不談,這些公司倒是有一些共同特徵。首先,他們都努力讓自己成為同行裡最好、最頂尖的業者,而且普遍口碑都很好。
想也知道,這麼好的公司,當然都有能力募集大筆資金,讓公司快速成長,也就是跟別的大公司一樣,要嘛併購別的公司,要嘛開發更大的市場。然而,他們卻「選擇」不追求營收成長、不要擴大市場,在他們心目中還有別的目標,比「規模大、成長快」要來得重要。為了追求心中所設定的目標,他們寧可不上市,公司股權也大多掌握在一個人或一小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以及員工手上。

  我猜想,也許正因為如此,才讓我們長期忽略了這些企業。我們往往很少關注非上市公司,尤其是小公司。我們對「企業」,甚至是對整個「商業活動」的理解,很大程度是受上市公司所影響的。

  但實際上,上市公司只是所有企業當中的一小部分,而那種成長很快的科技業,更是少之又少。可是幾乎所有暢銷的財經書,從《反敗為勝》到《追求卓越》、《從A到A+》,所探討的都是大企業、或是努力想要變大的企業所在做的事情。大部分報紙財經版、財經雜誌也是如此,更別提電視、廣播以及商學院裡會討論的個案了。

  漸漸的,我們把這些大企業的口號奉為圭臬。例如人們常說,企業一定要成長,否則就等著倒閉(Business must grow or die)。對於很多上市公司、科技新創公司來說,的確如此,這些公司的投資者都期待、都要求公司必須在營收、獲利、市占率等方面持續成長,一旦公司不再成長,他們就會賣掉股票。但實際上,數以千計的非上市公司,通常很少出現大成長,有些甚至根本沒成長,但照樣沒倒閉,而且還活得滿好的。

以上,是沈唐老師的讀書心得分享,也有標註節錄書裡的內容摘要,最後我要說一下自己的一個創業心法,那就是要讓自己先活下去。
因為生存這一件事,一定是創業者的必備條件,如果你入不敷出,那是你本身有問題,並不是夢想遙不可及!

祝福各位,築夢踏實!
也祝福我自己。

沈唐 我懂你
I See You.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