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1  

這本書在手邊很久了,一直等到小藍(我的愛貓)生病,日夜不斷地播放黃慧音親唱的金剛經,我才開始認真看費勇教授寫得此書,好奇想知道,小藍在聽的內容究竟是甚麼,可以讓牠往生走得如此從容安詳。

(小藍是腎臟病,醫生說這病到了後期就是尿毒症的徵狀,會噁吐、脫水、口鼻潰爛、抽搐而亡。但是小藍只有吐三次,完全沒有抽搐,等到我早上醒來去看牠,才輕輕闔上充滿淚水的眼睛斷氣。)

 

手上這本是簡體字版本,台灣誠品書店有讓我找到繁體字版本,而且連封面都改得相當文青,是白色的書衣,和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的紫色封皮上面端坐一尊釋迦摩尼佛,有天上人間的不同。

簡單說,這本書就是費勇教授讀《金剛經》心得,堪稱史上最通俗易懂、最透徹實用的入門經典,號稱「兩小時」可以讀懂金剛經的全文與精髓。

我沒有這麼求效率,伴隨黃慧音的歌頌以及小藍逐漸微弱的呼吸,逐字 逐句 逐行 一頁 一頁,用了兩個週間,讀完了,也送走小藍。

大部分的書教你知識,讓你變得聰明,但不會教給你智慧,讓你變得喜悅。費勇教授說:『聰明的人很多,智慧的人很少。』

如果你即將開始閱讀《金剛經》,請試著把心空下來,把各種慣性想法放一邊,以敞開的心態去閱讀,你將驚訝地發現,他沒有教你如何理財、如何治病、如何在工作裡有好的發展,甚至你可以像我一樣完全不理解其中含意或是略知一二理念,單純只是看看文字、聽聽經文,都能夠獲得一種不為外界干擾的平靜力量。

P5-6 《金剛經》學前課-18分鐘讀懂金剛經的來龍去脈

《金剛經》的全名叫做《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佛教中非常非常重要的經典,是佛學的根本大法。

這部經講的是甚麼呢?金剛有兩種意義:一是能穿透一切的迅猛閃電,二是最堅固的鑽石。

《金剛經》講的,就是當各種煩惱來了,你能夠像迅猛的閃電擊穿煩惱,一下子就把煩惱看透,然後,你的心就像鑽石那樣,任何煩惱不能動搖它;當各種快樂來了,你能夠像迅猛的閃電擊穿快樂,一下子就把快樂看透,然後,你的心就像鑽石那樣,任何快樂不能動搖它。

如何才能像閃電那樣一下子擊穿各種現象看透存在的真相?

如何才能像堅固的鑽石那樣不受任何事物或觀念的干擾?

《金剛經》告訴你,靠的是〝般若波羅蜜〞。

〝般若〞意即「智慧」,〝波羅蜜〞意即「到彼岸」。

所以說的就是,通過如何到達彼岸的智慧斷除世間的種種虛妄,獲得最終的解脫。

 

P18 修心

《金剛經》所指引的,不是世間的世界,不是語言的世界,而是世間之外的世界,語言之外的世界,是愛因斯坦講的奧秘,是看不見的經驗之外的奧秘。並非符咒,也不是神話,而是很平實的真相揭示。

讀《金剛經》,不是做學問,而是實實在在的修行,把自己的心修成迅猛的閃電、堅固的鑽石,無論甚麼形色或觀念導致的煩惱或誘惑,都能洞察清晰、都能穿透現象進入本質;無論甚麼形色或觀念都不能影響自己,安住於自己本來的樣子裡,領略到生命最初的喜樂,用心把世間的路走好。

 

書裡面還有許多章節都相當好,例如「第五課 修平等心:看透人生的本來面目」、「第八課 生死的秘密」都是對我具有啟迪的功課。

小藍決定採用火化的方式,將骨灰撒在新竹寶山的花園裡。烈火揚起時,我大喊要小藍趕快走,恭喜牠再也不用吃貓餅乾魚罐頭,去投胎到好人家,或是幻成一道光飛走。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余涅槃而滅度之。~~

 

 

我懂你 I See You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blue2  

blue3  

blue4  

blue6  

blue5  

blue7  

永別了,寶貝藍。

沈唐

https://icucard.com/ ​​​​​​​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