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15b6ed06d0543b293475667fabf747_m  

載著認識超過20年的朋友奔馳高速公路上,她忽然轉頭對我說:『現在才發覺,妳話很少耶!』

五楊高架的「高承載車道」因為要三人才可上路,我一直沒機會用上最左邊車道,剩下二線道尖峰時間要超車不容易,專注當下,想回應朋友甚麼,最終只留下一個直視前方的微笑。

上坡一路踩油門,又隱隱想含住煞車,我告訴她:『妳想說甚麼?我在聽。』

她笑著說:『和妳在一起,總是有說不完的話耶!』

 

是的,大家都這麼說,和我在一起,總有說不完的話,開心的、沮喪的、抱怨、不知所云...甚麼都好,情緒可以肆無顧忌。

 

在過往,我把這當作是一種專屬於我的私人特質。

就像有時候會對未來感到不安,這也是一種隱性特質,沒甚麼好與人討論的,自己知道就好。

直到看了《內向者的優勢》一書,才發覺這世界有太多像我一樣的人了,擅長傾聽、專注當下、性情穩定、為人著想,這些特質齊聚一身,既不顯得擁擠,茫茫人海中也不覺得孤單。

 

P61 內向者的長處概述:

長處一:謹慎

行事小心,避免風險與冒險,仔細觀察事物,態度恭敬,發言之前先經思考,不冒失,逐步釋放與自己有關的訊息。

長處二:實在

依據自己的深刻體驗,強調本質,傳達有意義、深度與素養的內容,言之有物。

長處三:專注

能集中注意力,將能量投注於某個內在或外在的活動上,密集且持續關注著某件事。

長處四:傾聽

從對方的言談中過濾出資訊,了解立場與需求,能建構對話。

長處五:平靜

「外在平靜」意味著沒有外來刺激。「內在平靜」是一種心靈狀態。但只有內在的平靜才可以稱為個人長處,造就了明晰、正向的世界觀以及專注。

長處六:擅長分析

擅長計畫與組織,善於對錯綜複雜的關係抽絲剝繭,並藉此有系統地從中找出資訊、立場、解答與對應措施。

長處七:獨立

能獨處自主,不在乎別人的看法,而恪守自己的原則,自我節制。

長處八:穩定

富有耐心,並且能在某件事情上長期奮戰以求達成目標。

長處九:書寫(取代談話)

相較於用口語,更偏好也更擅長以書寫的方式來溝通。

長處十:為人著想的能力

會設身處地站在溝通對象的立場來想事情,這並非出於某種權謀,而是一種直觀的能力。能夠看出對方是如何「運轉」,並找出對方在乎甚麼,又有哪些需求,此種能力也稱為「同理心」。

 

《內向者的優勢》副標題是寫「安靜的人如何展現你的存在,並讓別人聽你的」,但我認為,這書不只是給內向的人看。

就算你自己本身是一個外向的人,相信身邊總有內向的人存在(內向的人尤其容易被外向者吸引),所以這本書很適合大家都來閱讀。

就像我一直不急著做廣告,儘管經紀人很想安排我上通告,但諮詢這領域的名氣跟許多美好的事物一樣需要熟成的時間,所以或許有人覺得我的行銷動作緩慢到接近遲鈍,但腦海裡高密集度活動是一直醞釀發酵的。 

 

 

我懂你 I See You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