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 沈唐CandyShen 

我曾經在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的國泰金控大樓上班數年,辦公室位置望出去,就是信義富邦頂樓的泳池。那座泳池時常空空蕩蕩,鮮少有人游泳,多數時候是清掃的阿姨與巡邏的保全會經過,還有我放空時的俯瞰注目。

 

「信義富邦」是坐東朝西的位置,從房子周圍的裝飾,與種植的樹木,可以看見風水布置的痕跡,四周都種了鐵筆子樹來擋煞,大廳擺放各種新鮮綻放的花卉迎接四海貴人。

這裡進出的車輛,車牌喜歡「8888」、「6666」、「1111」、「9999」、「5168」等數字,有什麼隱晦對應的特殊意義,只有車主理解,但推測應該是金權名祿的另類密碼。

20161125110313-1123c6b4

 

觀察古代的有錢名人,從陶朱公、呂不韋、沈萬三、和珅,到現今台灣耳熟能詳的有錢富豪:王永慶、張榮發、林堉璘、郭台銘、頂新魏家…等人物,他們發跡過程都撲朔迷離的很,你很難從媒體報導或是他們已經出版的自傳中一窺堂奧。為什麼?

因為,很多時候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會變得這麼有錢啊!

 

「一定是在某一個〝關鍵〞時刻,做了什麼〝對的〞事吧」,我們常常會聽到外人的旁敲側擊這樣說。

這句話我認為應該要改一下:「一定是在某一個時刻,做了什麼事吧」,這才是一個成為有錢人的必要條件。

 

哈佛大學行為學家史金納(S.F. Skinner)有個著名的實驗,叫做「迷信的鴿子」。在實驗中,Skinner只是單純餵鴿子,而且是「按時餵食」,無論鴿子做任何舉動。

實驗結果顯示,雖然食物定時出現,鴿子仍試圖理解「為什麼」,「究竟是我做什麼才有吃的啊?」鴿子心裡這樣想,於是產生各種奇特複製自己在食物出現前的程序行為,Skinner寫道:

有隻鴿子習慣逆時針方向繞著籠子轉,在兩次餵食之間轉兩到三圈。另一隻鴿子重複用頭去頂籠子上方。第三隻養成一種「猛抬頭」的反應,好像要用牠的頭重複抬起一根隱形桿子。還有兩隻鳥發展出一種搖擺動作,頭向前伸,身子先急速從右轉到左,再以較慢動作轉回來。

當然,鴿子不是真的試圖要去理解因果;鴿子腦很小,腦皮質更小,思考前因後果這件事太難了。但牠們確實改變了行為,而且改變方向似乎頗為理性。

 

牠們複製導致「善果」的行為,避免導致「惡果」的行為。實際結果頗為奇妙,每隻鴿子發展出自己的迷信行為。

事實上,鴿子最後得到的結果並未受到牠們的行為影響,就算什麼事都不做,時間到了一樣會有餵食,但這些小腦袋動物仍然在實驗的瘋狂世界中尋找「因果模式」。Skinner教授下了結論:

這項實驗可以說明有「迷信」的存在。鴿子表現得好像牠的行為與食物的出現有前因後果關係,事實這種關係並不存在。

 

看完這個實驗,我們恍然大悟,「在某一個時刻,做了什麼事」,才是重點,而非那些多餘的風水擺飾、心理激勵、神奇符號與數字。

甚至,你重複那些富豪們的行為模式,也不會得到相同效果。

 

靠賣米的故事成為巨富的台灣人,一個是板橋林家,一位是王永慶先生。

為何賣米能夠成為巨富?絕對不是單一原因。

成為巨富之後,後人一定要有一些穿鑿附會的故事才能顯貴:例如王永慶爺爺的祖墳〝無意間〞葬在猴穴裡,致使後代暴富,以及王永慶晚年長得像靈猴。又例如郭台銘先生早期因父親當警察窮困,全家睡在廟裡,而他〝無意間〞就睡躺在財庫之上,造就今日的鴻海帝國。這些事後諸葛用作理解暴富的原因,讓人有點啼笑皆非,就像「Skinner的鴿子」。

 

白手起家的有錢人(非繼承與中樂透者),多數性格較為強勢,他們從底層逆襲,見過無數刀光劍影,爾虞我詐,人精如狐虎,城府比黑洞還深不可測,低段位的心機與算計,在他們面前,瞄一眼就露了底。

如同ICU cardsM4」所顯示,有錢人確實掌握了實際的資源。但不為人知的是,在得到這些資源與財富的過程中,其實經歷過殘酷的競爭與激烈的心機角力,因此最後雖然得到這些財富,卻再也無法對身邊人敞開心房,這是他的獲得,也是他的犧牲。

M4

 

有錢人通常都是有頭腦的聰明人,但有腦的聰明人卻不一定各個都成為有錢人。

差別在哪裡?

我認為除了潛意識的價值觀運作導致行為差異,很大的根本原因是機遇,可遇不可求,這是一種偶然,是一種隨機發生的狀況,叫做「機運」。

「機運」與「命運」一樣,自古以來都給人神秘難測的虛玄外貌,但其實用現代的白話來說,「機」就是「偶然」,「命」就是「性格」。

 

既然是偶然,那就應該屬於突發事件,我隨意在路邊扶助一位跌倒受傷的老太婆送醫,結果她包了一個100萬現金的大紅包給我,這本來就是無法預期、偶一為之的事件,但頭腦就非要想出一個前因後果的邏輯(好像「Skinner的鴿子」):是不是因為我每個月都有在做捐贈善事呢?還是因為我今天正好是走路出門呢?或許是這副古董耳環給我帶來如此的好運吧?這個月是我的好命月,該走大運?

我們就是會企圖去解釋「因為-所以」,然後去重複這樣的行為,例如捐更多錢、從此走路出門、每天配戴同副古董耳環,藉由這些刻意改變的行為模式,在潛意識中希望再次收到一個百萬大紅包(或是得到好運與獎勵)

 

選擇這些風水擺設與連號特殊車牌,或是重複其他古怪好玩的行為(我曾經見過一位富太太她家枕頭起床後都是直立站起來擺放的,據她說這為她帶來好手氣),就是希望從毫無關聯的事件中,找尋規律,在潛意識中形塑一種強化信念的行為。

人們之所以會迷信,是因為他們相信或推測迷信行為和某些強化的結果之間存在聯繫,雖然實際上兩者並不相關。人們相信這種聯繫是因為該行為曾經被偶然地強化了一次、兩次或者幾次。

 

但是如果你沒有計畫、不懂理財、缺乏創富意識,那麼金錢財祿就算像童話故事中的兔子碰巧一頭撞上你佈置好的樹樁,也只是曇花一現的財富機緣經過,可遇不可求啊!

 

沈唐 我懂你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