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6  圖/文 沈唐CandyShen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要閱讀Line與WeChat所傳來的訊息並且回覆,但通常無法太即時,而是盡可能一天一次性的完整回覆。

在這檢視訊息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許多額外的信息量,有養身說明、心靈雞湯、勵志格言、漫畫笑話,這些當然也都是閱讀材料,但我發現,已讀就像沒讀一樣。

怎麼說呢?表面上我們收藏了這些內容,也花時間讀了,但事實上卻是一種虛耗,重點是還掌握不住自己的生命,時光一點一滴流逝在這些無謂的圖文短訊中。

有品質的生活,應該是要在這些濫讀的過程中,找回自己真正的生命時光。

你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增加生命的厚度,但如果無所事事就是你的最愛,我無話可說。

 

我是建議可以重新閱讀古老的經典,例如四書五經、唐詩宋詞,那些古人的智慧以現代角度來看,不得不懷疑「時空穿越」的可能性。

 

就像我在上一篇文章《時間真是一把殺豬刀嗎?》最後提到《金剛經》對於「現象」的解讀:「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以前看此文無感,覺得很一般,其實一般的是我,因為我只讀了表面的字,卻以為看懂了,其實都是皮毛,要見血肉還必須有更深刻的生活經驗才能達到,而現在居然可以用來與我所設計的ICU圖卡呼應,不免暗喜,這人生萬象,真像露水,也像閃電,來得時候被我們正好看見了,就好好欣賞一番,剎時消失了也不用感慨,你用這樣的心態來看待一切日常與ICU圖卡的各種訊息,就能夠用平常心對待了!

 

然後是我時常在介紹ICU圖卡時會提及的一句成語叫做「說曹操,曹操就到」用來解釋「共時性」Synchronicity的意涵,其實曹操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他用一生想在軍事與政治的歷史版圖上留名,卻在人生感嘆中把自己寫成了文學大家,現在我們口中常用的名句,多是出自於他:「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每次用到他的句子,我在心裡就與他產生一種心領神會的連結,在時間的恆河裡,曾經捕獲這樣高貴的精神生命。

 

不要在無謂訊息裡浪費時間,能夠把寶貴生命與美好東西連結才真正值得。

所以分配好時間與精力來閱讀完整的經典,確實是經營美好生活的簡單第一步。

 

https://icucard.com/ 潛意識溝通學院 官網​​​​​​​

沈唐 我懂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 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